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潮牌打敗LV

新聞內容摘要

(以下內容摘自yahoo新聞之部分)

潮牌打敗LV 獲利成長破2成

金融海嘯衝擊精品銷售,「潮牌」卻逆勢竄起,大賣一萬七千元的限量連帽T恤、五萬元的手工頂級牛仔褲。「潮牌」時尚,正在改寫全球服飾消費的遊戲規則。

潮牌打敗名牌

仁愛路圓環的起落,是近兩年台灣時裝消費市場洗牌的縮影。來自日本的A Bathing Ape(BAPE)、Undercover,來自美國的Stussy、X LARGE,來自香港的Subcrew和台灣本土的Provider、Overkill、Remix、Pizza Cut Five……,在國際精品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縮減或撤出台灣市場時,攻佔全國都會區最熙來攘往的商圈。

去年美、日、歐等全球主要奢侈品消費市場,至少下滑一○%以上。全球精品集團代表LVMH在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場日本的銷售,更大幅下滑一八%,迫使LVMH暫停日本銀座旗艦店的計劃,相反地,潮牌代表BAPE卻在短短兩年內,開設全球第二十七家大型分店。

而國際時尚伸展台上,潮牌也迅速展露頭角。二○○○年起,原本僅活躍於小眾市場的日本裏原宿「潮街」出身的設計師籐原浩、高橋盾、本間正章,成為巴黎時裝週常客,大獲國際媒體好評。

潮牌緊抓「部落」心

台灣六、七年級的新世代成長於經濟富裕的年代,從小就看過奢華品牌。跟五年級前喜歡透過奢華品牌彰顯工作成就相比,這一群新世代,卻對這樣朝拜名牌的行為缺乏認同和歸屬感。
加上在Web 2.0的時代,新世代習慣YouTube、部落格的網路模式,既是消費者,也是生產者。「我就可以是品牌」的自信,徹底顛覆過去消費者的被動形象。

解構、跨界,大玩新行銷

若只是運用次文化的符號或圖騰吸引市場目光,全球精品業者早就嘗試過,但潮牌之所以能玩得比名牌「屌」,關鍵就在於遊走於不同符號的「翻玩」和「跨界」。


心得感想

看到了這則新聞
其實是讓我倍感興奮的
愛跳街舞的我
之前便對街頭文化深感興趣
加上明星自創品牌(如羅志祥的S.H.O.W.)
無不是受街頭文化影響
而BAPE和X LARGE也是我喜愛的潮牌

(這是BAPE最近和海綿寶寶合作的系列...也推出了公仔...可愛的模樣應該會很容易擄獲女性消費者的芳心!)

(BAPE的LOGO就是這顆猩頭...很在時下愛穿街頭品牌及褲褲的人身上瞧見!)
(X LARGE的LOGO...很巧也是猩猩...另有比較女性的副牌X-cirl!)


所以之前報考所繳交的資料中
我的專題便是以"翻玩"為出發點
內容大致如下
如果能有機會製作專題
我仍希望能有朝此方向走的一線生機!

專題內容摘要

翻玩設計

雖然目前台灣尚陷入「翻玩」和「抄襲」不甚清楚的漩渦之時,但我仍相信認真、專注且具有獨特創作能量的設計者,能夠於仔細掌握「翻玩」的箇中精髓後,以此為作品的設計概念,發想出一個意象清晰和創新的設計產品,讓作品多了特別的藝術融合價值,而這也是我未來追尋之目標。

我期望的是,透過某些清楚且早已深入人心的符號,重新賊予不同的意義和呈現,不論是附加、反諷、嘲弄、致敬、戲弄等等,通過「翻玩」這層的概念之後,賦予了全新的深層的藝術意涵,使得原來既定的印象被打破。


(之前搜尋的翻玩設計...現在看起來仍是很有趣...莫怪潮牌不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