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造型研究法--那些"造型研究"教我的事

心情塗鴉牆

早上八點
我坐在辦公桌前醞釀著今天想偷偷實行的計畫
來不及調課
但又貪心的我
實在是很想去聽聽李杉峰老師的造型研究
靈機一動
好吧!不如利用10:30-12:00這二堂小鬼頭上科任課的時間
悄悄溜去上課吧!

就這樣我在十點半過後不久坐入4407教室
除了辦公的教室
我想這是我未來二年會經常出入的地方吧!

安靜的坐在後排
野貓正盡責的幫老師放著類似小論的投影片
楊英風/靳埭強/侯俊明/田中一光/鄭問 等
均是我不熟悉的名字和人物
我果然是個學而知超級不足的外行人

雖然不聞其名
但是雙眼卻被投影片中一一閃過的作品吸引
就好比回頭率百分之二百般的吸睛
投影片一張一張晃過
而我的腦袋也一張一張烙下深刻的印象
特別是靳埭強和田中一光

簡單介紹過後
老師開始粗略的介紹這門課
一個成功案例的介紹和期末小論
聽來似乎容易
但卻有著很大的學問
最讓我感動的
是老師說了這麼一句:

"舉凡戲劇/舞蹈/電影的題材...如介紹導演等...都是可以進行討探的元素...因為都是和視覺藝術相關!"

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我
自踏進研究所後
同學的實力讓我這個什麼基礎都不會的人感到汗顏
曾經以為

只要喜歡
只要努力
這世上雖有難過的難關
但沒有走不過的層層困難
因而選我所愛

沒想到
在一堂接一堂的自我介紹後
我開始不安
特別是在某堂課的自我介紹上
老師希望我談談未來的規劃
但我卻沒有任何深度可供挖掘時的那種窘境
讓我深受打擊
或許我真的不懂
但我拿出了努力和真心就是為了來學習
而不是只為了一張文憑和加薪
那堂課結束的那夜
我在誠品駐足很久
在淚水中進入夢鄉

所以李老師的一番話讓我深受感動
因為過去一些時間來
表演藝術是我很感興趣且涉略最多的一塊
雖然我沒有辦法完整的修到這門課
但是卻燃起我旁聽的鬥志

我想
那些"造型研究"教我的事
就是藝術不只在紙上
也在人的肢體語言和各種形式上

設計
我不懂
但是創意
卻是可以培養的

人物介紹

靳埭強



靳埭強先生並不是一生順遂,年幼的時候他因家境窘迫,讀到初二就輟學了,15歲的他漂泊到香港獨立謀生,從學徒到裁縫師,又透過夜修設計課程,才顛簸的踏上藝術設計之路;現在已過花甲之年的他已成為國際藝術設計大師,並受香港知名商人李誠嘉之邀,加入汕頭大學,成為內地藝術設計教學改革的引領者。或許,就是這段不凡的經歷,讓他的作品有更多的深度卻也讓人輕易體會,同時也讓他對設計的創作與教育有著永遠澆不熄的熱情。

或許,就是這段不凡的經歷,讓他的作品有更多的深度卻也讓人輕易體會,同時也讓他對設計的創作與教育有著永遠澆不熄的熱情。

(以上片段摘自"視覺窩")


靳埭強設計風格和作品


(一)水墨 (作品連結網址:http://www.rhzhi.net/edu/200711/54714.html





很喜歡靳埭強運用水墨的筆法
力道適中且彷彿在紙上躍動
搭配其他素材
使海報設計的中心為其他媒材所佔據
但是卻又配合的恰地好處
連色彩也很適切
此外
中國水墨最大的不同
就是留白的運用
讓白淨的感覺混以書法輕盈之感
那種文化藝術的渾然天成
致使設計不只是商業設計
更融入了中國博大精深的文粹

(二)包裝(作品連結網址:http://www.rhzhi.net/edu/200711/54714_3.html

靳埭強的靳氏風格就是如何將文化運用其中
在包裝亦可窺見
配合書法文字
輔以柔合之配色
以"月"為本的黃
也不禁使人聯想中國文化中
黃也是其中一項不容忽視的色彩文化
如龍袍的黃
這樣的設計風格
使人有一縷思幽古之感油然而生
另外
靳埭強也有復古風的包裝作品
如何讓文化與藝術及設計相互結合且使用得宜不偏頗
確實是一項值得思考研究的問題

田中一光

這也是一位巧妙結合文化與設計的大師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是臉譜的作品


(相關網址:http://hk.cl2000.com/?/artdesign/design/designer/wen17.shtml



運用簡單的幾何圖形
配上鮮明的色彩及淡雅的背景色
雖然只有在眼睛的部分跳脫了幾何
但卻勾勒出藝妓的靈魂
且突顯出了人物的形象
加上具畫龍點晴的紅唇
有人解讀成略帶笑意
但我卻又從中感到一絲愁
畢竟在早期
若不是家境不濟
藝妓又何嘗願意是藝妓
藝術的奧妙
就在於相同的作品帶來不同的思維
透過設計者的作品
我們彷彿也看到了自己的心和理念
而大和民族的文化特性也明顯地活躍於其上

我想
設計這瀚海我仍需多花很多功夫和努力才有能力追上世代設計的變遷和理解其中之廣大奧妙!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