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設計研究法--雜讀--茶館

心情塗鴉牆

那天在課上分享了"享設計"/"皮克斯動畫20年"/"全球注意的 100個創意"
我不否認自己是個喜歡圖像閱讀多於文字的人
(內心吶喊:但我沒有不看文字多的書...只是看的很雜...)
但是因為喜歡這些書中的創意
所以買下來了...那是個學習...書中的知識和圖片也是創意發想之地
因為不足
所以希望像塊海綿般
多汲取未知的部分

我認為


海之所以大...
是因為能容納百川...


所以我想
出版一本書
當然有其商機
目的當然也逃脫不了庸俗的金錢關係
畢竟入世者均是為五斗米折腰的
因為我們都不是陶淵明
但不論好壞與否
從中均有所得之處
自古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不是嗎?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不也正是這個道理的寫照嗎???

我想現在的我正在argue教授丟出來的思想吧!
真是抱歉...為生的有所不敬了...
但還是想要argue一下!

茶館閱讀心得

簡介



1.《茶館》的劇本由中國著名文學家老捨所編寫。

2.老捨 著/英若誠 譯

3.內容大要:劇中的茶館是一處人們對時局高談闊論,並見證經濟混亂、社會動盪的場所。而本書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館作為背景,帶領觀眾踏上一段紛亂旅程,走過現代中國歷史中三段經歷巨變的歲月...由戊戌政變,到民國初年軍閥混戰,至抗戰勝利後內戰連連...

心得

在本書中

老捨透過簡潔洗鍊的口白刻畫出了鮮明且差異極大的角色

讓人透過閱讀就彷彿看到整場戲在面前活靈活現的演著

甚至有著跨時代電影在眼前播放之感

那種中華文化及歷史傳承及方話均融在書中

一覽無遺

莎士比亞著作也引人入勝

但是和身為東方人的我因沒有相同之文化背景

所以閱讀共鳴沒能跨越時空而產生交集

但是老捨的作品卻可從中領略文化之轉變

從留著髮辮...

銀兩的使用...

接著帶懷錶...

用起大洋...

再緊接著穿洋服...

去髮辮...等

莫不是闡述時代的演進

再者深入刻畫人物生活之困苦也極細膩

(妝容及服裝莫不是藝術...取自中國網站...為茶館上演時的狀況...)

本來為救國而變賣身家財產進而掌有工廠的秦二爺

雖風光一時

但日軍來襲慘遭沒收
(該戲在中國上演時...時代的演進及人民的生活情形可從服裝中瞧見...劇場設計藝術著實影響著一齣劇是否能引起共鳴思想之重要關鍵!)

光復後又要遭到破壞

最後只徒留一支筆

那支陪伴他走過無數生意的筆

似乎在嘲弄他的癡傻

人生走一回

落得無衣無食無兩無所有

滄桑及無奈和悲涼感也在此油然而生

而最終幕

述說著僅存的三位爺把"茶"話家常

說著人生七十古來稀

幾十年來個性迥異的一群人

最後仍是只剩彼此

其他老友不是戰死便遭殺死甚至餓死

連安葬的四板棺材都是老友協助化緣化來的!

因著時代的劇變

讓原本生意頗佳的茶館今已門可羅雀

唯一不變的

僅存的他們仍坐在裡頭

話當年/談一生/灑紙錢

更深怕死後不得安身

那種市井小民的悲歌從中可窺見全貌

而結局

當然也是賺人熱淚

我覺得

本書

光靠文字的閱讀

與劇中人台詞的共鳴

就能讓當時代的情景人物躍然紙上

讓人心穿越時空相接連

茶館

雖是以中國文化和北京當時的流行話及語氣寫成

卻可透過書本字詞文字之奧妙

讓同根生/同本源的子孫感受到社會動盪不安的切身之痛!

好書

值得一讀再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