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環境視覺規劃與設計--山中美術館--MIHO

心情塗鴉牆

李新富老師
一個陌生卻又令人敬畏的名字
本來並不打算修"環境與視覺規劃"這門課
原因是時間太晚及耳聞學長姐說李老師的課程不輕鬆
讓門外漢的我頗擔心是否有能力修習
再加上星期六有回北藝大繼續修表演藝術和電影表現的課程之打算
也想著回舞蹈教室上舞蹈課
因此就抱著姑且聽一堂試試的心態上了第一堂課

果不其然
我是個貪心的孩子
不聽則已
一聽便沉淪下去

雖然老師是出了名的嚴格
但是在他的課堂上卻有著不少收穫
老師親切且風趣的態度著實讓我喜愛
即使知道未來上課的日子老師隨時有可能針對報告一針見血
但是可以感受得到老師是個極有內涵之人

有這樣信念的我

相信 
就算挨罵
也是歡欣鼓舞的
相信
就算受挫
也是滿載而歸的

那種上完課刺激著腎上腺素分泌的愉悅感
讓我心中有莫名的感動
如果不是礙於自己是個半路出家的門外漢
我想當下我一定會哀求老師收我當研究生

來上設計研究所本來就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來的
心一橫
不論上完表演/排演等課程後有多累
也要靠著意志力/咬著牙
從台北回來修這堂課

相信...未來的日子...應該會很精彩!!!

山中美術館--MIHO

在環境與視覺設計這堂課上
老師介紹了IDA和MIHO
IDA這則簡短的宣傳預告片讓我這個電影迷印象非常深刻
光影的轉化
色調的運用
運鏡的模式
畫面的轉換
無一不令我深深著迷
電影鏡頭下所呈現出的色調確實是極有氣勢 
雖然IDA和MIHO與課程均沒有直接的相關
卻是讓孤陋寡聞的我受益良多
我想
那是一種精神食糧和興趣相遇時
天雷勾動地火的一種感覺

而MIHO...
MIHO--美秀美術館
一個來自貝聿銘的手中的建築藝術品

影片中的貝聿銘
在開館時似個老頑童般躲在建築中觀察來者的反應
或許是那童心未泯的個性
讓貝聿銘在面對設計時永遠有著一股熱情
建築物仿照愚公移山
將山頂移平
建築好美術館後
再將土壤植物逐一復原回去
因此MIHO是位隱居山中半遮臉的害羞少女
露出的美術館屋頂
是採玻璃採光的三角斜式屋頂
很明顯的貝聿銘風格
但他又加以改良
採用較輕材質的鋼架
讓抬頭一望的屋頂更顯輕盈
使人有如沐春風之感
隨著山中陽光的變化
透光的屋頂也使美術館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和光影的變化
加上中國及日本建築融合的風格
讓MIHO表現出更多不同美
MIHO
不只是一座美術館
也是一座驚為天人的藝術品
更是令人賞心悅目的桃花源

有機會...
一定要親自走一回...
感受一下建築設計之美!!!

補充

簡介
  1. 美秀美術館的主要展館設計成神社的樣子...
  2. 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 是位於日本滋賀縣的私立美術館...
  3. 創辦人為神慈秀明會的小山美秀子...
  4. 美術館由貝聿銘設計...
  5. 於1997年11月開館館藏秀明會的藏品包括日本、中國、南亞、中亞、西亞、埃及、希臘、羅馬等古文明的藝術品,約逾2千件。
  6. 當年美國《時代週刊》選為全年十大建築...

網址

http://www.miho.or.jp/chinese/index.htm

旅遊眉批

MIHO美術館是在自然、藝術與建築物之間融洽調和的理念下誕生。走進由國際知名的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日本MIHO美術館,正似走入桃花源般讓人感覺處處皆是柳暗花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