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設計研究法--報告--文本分析


心情塗鴉牆

本來昨日就應該上台北
因昨晚就有課了說
但是迷糊的我仍是給他"忘很大"
(這種笨蛋基因是天性...對不起帥爸漂媽...我會好好反省!)
今天早上有女王的獨白課
也是我想上的課程之一
但是最近東奔西跑"忙很大"
也想趁這所剩無幾可休息的假日
好好充實一下自己不足的部分
下星期五一定一定會乖乖去上課的!

起床的時間來得早
享受了清晨的寧靜和美味的早餐後
我找了一下設計研究法這堂課需要報告的資料
我想我是幸運的
報告的週次是在中前半週
也不用小考
(每三週一小考...果然是"硬"ㄅㄤ ㄅㄤ的!但我仍是有衝勁的!)
抽到的主題是"文本分析"
今天就趁這難得的清閒整理一下目前搜尋到的資料!

文本分析

<<資料一>>

"文本分析"及"內容分析"

1.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是一種蒐集資料及分析文本內容的技術。而內容指的是文字、意義、圖片、符號、想法、標題或是其他可以溝通的訊息

2.文本(text)則是任何寫下來的,視覺上或語言上作為溝通的媒介物

3.從事內容分析時,研究者運用客觀、系統化的計數和記錄程序來生產文本中符號內容量化的描 述

4.內容分析包括隨機抽樣、非強行介入的測量,以及抽像建構的操作化定義。編碼將內容轉換成數字變項。蒐集的資料可以輸入電腦,並用統計方法加以方析。

<<資料二>>

何謂文本分析?

文本是方法學上的活動領域,為一件合併了作者和讀者的作品,也就是說,文本有多重空間,可以被多面解讀,而這一個活動是建立在雙方的,有對話的...

<<資料三>>

文本分析法的詳細定義到底為何?

「文本」指的是一段文章、一段話、一段可以分析的文字或符號作品...

文本有可能是劇本 ,音樂 、詩、電影 、文學作品等等...

簡單舉例來說有一件事情,一個人用文章把它記錄下來,那篇文章就是"文本"。文本<=>相對應的事件(可能是真實的事件,或者虛構的故事,小說...),其中一定會有寫作的人或閱讀的人的好惡在裡面所以,大概可以拆成,"文章的根本",單純文字所描述事件,不含有作者,讀者,的意識形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