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設計實務研究法--文獻探討--另類精神─次文化刊物編排設計創作

心情塗鴉牆
次文化
範圍何其廣
而我主要鎖定於青少年次文化中的街頭文化
街頭文化中
後來最為流行
甚而影響至樂壇的
便屬嘻哈文化
而這也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部分
然而
一直令我苦思的
便是了解街頭文化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後
接下來
我能做什麼?
我會應用嗎?
因此
為了佐證自己的方向不孤單
也希望了解自己的研究主題是否有價值
因此找了相關文獻
皇天不負苦心人
找到了一篇運用次文化
且也是嘻哈文化的應用
以此為理念作了一本屬於次文化的雜誌
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文獻探討
另類精神─次文化刊物編排設計創作
(研究生:中原大學商業設計所王依琳)
摘要
次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
已逐漸受到重視
在多元文化下
次文化包含的範圍相當廣闊
多半以顛覆傳統、與眾不同的形式表現

次文化早在歐美、日本等地掀起波瀾
帶來了無限商機
也為藝術注入新生命

台灣由於接受各方文化的傳播
以及青少年同儕間的影響
而漸漸掀起了「嘻哈」風潮
甚至政府單位近年來也舉辦了次文化的活動
因此次文化在青少年成長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本創作探討次文化的脈絡
藉由青少年與其所交織的互動轉化為平面的表現
透過視覺的刺激
相較於文字的描述更能產生共鳴
國外已有不少的次文化雜誌
青少年能夠彼此交流
但觀之國內次文化雜誌
少有多面向介紹
導致出版時間不長
鮮少針對次文化的內容、視覺設計做研究

因此
本創作希望透過刊物的創作
對青少年正向且充滿發揮空間的引導
對欣賞次文化有更深層的看法為根基
本創作對象以青少年為主
刊物的內容以青少年所追求及喜愛的部份為主題
分為嘻哈文化(Hip-hop)中的
「塗鴉」、「公仔」、「地下樂團」、及次文化運動「滑板」
在視覺設計與編排的部份
整理出大衛‧卡森(David Carson)的破格設計法則
及視覺規劃原則─
無秩序、不確定性、扭曲變形、雜訊、媚俗、間斷性、多重性、內在
並歸納出視覺規劃精神原則
分為內在表現─
宣洩、狂野、空靈、無厘頭
及視覺表現─底紋、衝突、失焦、紛亂
最後創作出一本經過視覺規劃設計、色彩構成
及選定內容
具有獨特精神的青少年次文化刊物「DEF」

1 則留言: